close

現在市面上幼兒點讀筆的教材真是"百百種"

我會接觸到全國兒童樂園這套教材完全是因為我婆婆幫nini準備的

所以當時勤儉的媽咪我就直接略過巧虎了 心想同樣類型的刊物有一套就可以了

老實說1.5y之前的育兒生活 我真的每天只想放空 只有偶爾上上網看看有什麼媽咪育兒好物

說要很仔細的做功課 真的沒有什麼時間

但是在每次要血拼育兒物之前 一定會上網看媽媽們的使用心得

所以說真的我到現在還沒買過什麼後悔的育兒物(除了ergo背巾,因為我真的不太背小孩阿)

nini接觸到點讀筆差不多是11m的時候 一開始就是拿著那隻筆點阿點的 應該純粹把它當玩具

後來到1Y5M他會講很多的詞彙 而且有些是我沒跟他特別強調的

因為他聽那隻筆聽很久自己知道的

像是日常的生活常規 刷牙 吃東西要洗手 打招呼 他也都從裡面學得不錯

有一期的內容是不要亂發脾氣 生氣的時候要說出來

有一次他亂倒水杯 我就跟他說媽媽很生氣 他居然回我 "說出來說出來"

有鑑於到nini 2y3m左右 全國兒童樂園基礎版的內容他都看得差不多了

所以我開始在幫他找一套幼兒月刊(全職媽媽非常需要教材每天跟小童廝混阿)

為什麼不考慮巧虎呢? 因為不想給nini養成看電視的習慣 平常在家我也都不會給他看電視

巧虎的字體我覺得沒有很大 比較小 內容需要用dvd加深印象

因為之前用點讀筆的經驗不錯 所以想找點讀筆跟使用cd的教材

其實續訂全國兒童樂園就好了拉

(但我遇到那個業務居然不是很積極 我這人就是喜歡服務態度好 所以那就算了)

後來就選擇了國語幼兒月刊 因為很剛好的有天去遛小孩看到國語周刊在擺攤

其實說實話 中國的點讀筆有更多選擇功能又更多 

但是我實在很不想給nini接觸很標準的國語發音(大陸口音)跟簡體字

繁學簡很容易 但簡學繁??? 而且到目前為止我也沒打算要讓他在中國接受學齡教育 

仔細在攤位研究了一下 發現是我需要的

舉凡童書的部分 我都會看看內容再決定要不要買 畢竟不像玩具不是翻翻心得就可以知道合適

勝出的原因是那支點讀筆還可以點學習工場出的產品

DSC08701.JPG  

這系列有好幾組點讀卡 可以幫助寶寶認知 也有互動的部分 很適合2y以上的大童

DSC08702.JPG  

學習貼紙也可以點讀 不只是只有物品的名稱還會有一段關於的說明

我覺得這階段的小童就是常常聽 很自然而然的就會記起來了

DSC08703.JPG  

再來之後學齡還可以使用國語週刊的點讀 (想起我以前小時候也有定國語週刊)

簡直是太多功能了(問題是 這隻筆的壽命能活這麼久嗎????????)

好了 廢話不多說 來看兩支點讀筆吧

左邊是國語週刊的 右邊是全國兒童 兩隻的功能基本上是一樣的 按鍵功能也相同

DSC08681.JPG  

這是全國兒童樂園教材 主角是小飛蛙 這類的教材一定都會有一個角色跟小童一起成長

DSC08682.JPG  

這套書是沒有每一期都有DVD 一季一片DVD 每期一片教學CD跟一片歌謠CD

DSC08705.JPG   

每期的都會有固定的學習單元

DSC08683.JPG  

點讀筆 就是只要點上面的圖案 就會發出相對應的聲音

有時候是對話 有時候是東西的名稱 有時候是音樂

點每個主題的圈圈會講該主題的情境故事 (EX 下圖的CD2)

所以使用上完全不需要CD也可以

不過2Y前的小童是不可能乖乖聽筆講完該單元的內容 一定是拿著筆又點其他地方

DSC08684.JPG  

調整音量大小也可以從書本上方的點讀調整 非常方便

DSC08685.JPG  

每一期還有育兒手冊 給爸媽看的 裡面介紹的內容我覺得都蠻實用的唷

DSC08695.JPG  

接下來看國語幼兒月刊 相較來說 國語周刊的紙質比較薄

DSC08689.JPG  

單數期有DVD跟CD各一片 單數期只有CD

DSC08704.JPG  

一樣每期都有不同的學習內容 不過說真的 我覺得內容都太同小異

不外乎是認識英文字母 歌謠 數量 還有一些生活故事內容

DSC08690.JPG    

但所不同的是 國語幼兒月刊並沒有像全國兒童每單元有教學內容的點讀 所以這部分必須靠放CD教學

除了像以下這有音符的圖案才會有教學內容

但是像是書上的圖案 人物也都是可以點讀的 有些是物品的名稱或是對話 

DSC08692.JPG  

還有一個比較不同的地方就是有點讀筆與小童互動的單元

就是用點讀筆遊戲 根據書上的提示 然後做正確的點讀 有互動教學 我覺得還挺不錯

不過應該要2Y以上才比較有辦法自己玩

DSC08694.JPG  

再來每期的練習本

DSC08697.JPG  

根據當期的內容做練習 不過這可能適合大一點的孩子 我覺得至少要2.5Y以上 跟著爸媽做裡面的練習

DSC08698.JPG  

所以這部分我就先收起來 打算等過幾個月再給nini練習囉 (到時又有新玩意了 呵呵 媽咪的計謀)

每期也都會有一些手作內容

DSC08700.JPG  

總結來說呢 全國兒童基礎版是針對0~3歲的寶寶 因此在書本製作上採用比較厚的紙

1.5y以內的小童真得很容易把書弄得殘破不堪阿

內容上也比較淺顯 像對nini現在而言 全國兒童基礎版的內容幾乎都可以了解了

至於國語幼兒月刊的年齡對象是1~4歲 因此他放進了很多數量跟比對的概念 對2y的小童有一點點深唷

以點讀的功能來說 我覺得全國兒童的點讀非常方便 可以藉由點讀筆直接點教學內容又可以調整音量 完全不用靠cd

國語幼兒月刊的優點則是增進了與小童互動的項目

至於刊物的學習單元 我個人覺得都太同小異 可以以寶寶的年紀做選擇

如果是1y 1.5y就可以選擇全國兒童基礎版 2y以上的寶寶考慮國語幼兒月刊

在寶寶的學習說話階段 我覺得點讀筆是一套很好的教材 像nini的說話開始的蠻早的 詞彙量也非常豐富

也許跟他很早就接觸點讀筆有關

重要的是 他每次點讀都有一段媽媽可以稍微放風的小時刻阿

不過大部分時間還是我跟他一起共讀啦 其實我覺得選擇哪一套教材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爸媽的陪伴共讀 才是最有效果的

DSC08687.JPG  

arrow
arrow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