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算是重要里程碑的一年,結束了北京快三年的生活 我們來到上海展開新生活

也在台灣買了我們的第一間小窩 雖然很小 但是是我們的家!

也因為如此 對裝潢完全不懂的我 全部要靠一己之力來完成我們的家

過程很累,不過也學到了不少!

很推薦大家可以去看姥姥的書"這樣裝潢不後悔" 跟"這樣裝潢省大錢" 我覺得兩本入門書真的幫了我不少

一開始木工來估價的時候 我什麼都不懂 只能跟著長輩指示 要做線板 窗簾盒 拉門斗 鞋櫃 衣櫃

後來看了書之後 我深感到書中的理念 裝飾性的東西都可以不要做 只要房子隔局通風良好才是重要的

經過房子裝潢完到現在 我想整理出關於裝潢 我要做的是什麼?

首先格局動線很重要 不過我們這間房子當初在買的時候 就是喜歡他的格局 所以這部份我們就可以不動他

再來由於是新成屋 剛交屋不到半年 所以廚衛我們也不打算更動

也很剛好得我們買的是原屋主打算自住的 當初在蓋的時候他就有請設計師客變過 

看過客變圖之後 發現設計師想得很周到 幾乎都有雙切開關( 臥房 玄關 客廳 超需要 尤其是臥室)

燈開關的動線也非常非常的重要,一定要自己在屋內實際有走過一次 才知道順不順手

入門玄關處要有的開關 一是玄關燈 二則是客廳燈(非常非常重要阿)

這樣就不用摸黑到客廳再打開客廳那盞燈

我原本的房子前屋主的設計師也是這樣設計的 但是在一次水電施工後

我的水電師傅給我改掉了 他的想法是覺得動線太遠 不過原本有在客廳留雙切開關就沒有這樣的問題了

由於我那時候 都從台中上新竹監工 剛好那天腦袋很迷糊 聽了師傅說幫我改掉 才傻傻點頭好

等到一切完工之後才發現 怎麼給我這樣改 已經來不及了><"

還好 建商有一鍵感應開關燈 所以出門先把客廳燈開好 出門在入口處由感應鍵關掉可以改善這個問題

但還是沒有以前方便阿><"

再來是冷氣的位置 冷氣的位置要避免直接吹到人 尤其是臥室 因為臥室通常吹一吹就睡著了

前屋主的設計師都把冷氣排水口客變在門上  我覺得這個設計很好 因為床通常不會正對著門擺

20140119_141939.jpg  

所以我也就沒有更動冷氣排水管的位置 只是做冷氣管線的包樑修飾

這是主臥房 冷氣的出風口不會吹到床上 也沒有在床頭牆上

DSC07198.JPG  

像我在之前北京租房 還有現在在上海的租房 床頭上都有冷氣

 DSC07349.JPG  

我覺得睡覺不是很安心的感覺 所以自己的房子一定要避開這個問題

另兩間的臥房也是同樣設計

DSC07171.JPG  

另一間臥房目前只有拉冷氣管線未安裝冷氣 但由於這間房間入門轉角有隔間牆

如果冷氣只是在門上會效能不好 所以做了假樑包出來

DSC07179.JPG  

客廳的部分則是做在落地窗上 雖然違反了冷氣要設在短邊牆上的原則

但是為了美觀避開在沙發牆或是在電視牆上 所以選擇了做在落地窗上

DSC07156.JPG  

再來就是燈具的位置 一般來說如果是新成屋的話 建商給你燈的出線都不會是個適合的位置(通常在房間中央)

所以在裝潢的時候 你就要思考這間房間你會有什麼家具 燈要擺在什麼位置比較恰當

尤其如果是用吊燈的話 那位置更是非常非常的重要

臥房最重要的就是床上不要有燈在正上方 我自己的感覺是晚上躺在床上 如果正對天花板有東西

總是會害怕他是不是會掉下來 這樣不就影響到睡眠品質了嗎

這是上海租房的照片 雖然用了很美的鍛鐵蠟燭燈 但是為什麼在床上呢?

DSC07347.JPG  

還好是在腳的位置 不然我根本就不想睡在上面阿 

人一天總有八小時在睡覺 睡眠品質總是很重要的

所以 一樣三間臥房 我都把燈的位置給移出了床之外

如果要考慮用餐吊燈的話 一定要先想好餐桌擺放的位置

上海租房又是一個吊燈不在餐桌中央的例子 看起來真得很怪

DSC07350.JPG  

我也有想過要移餐桌來配合吊燈的位置 但真的動線很糟阿

餐吊燈一般會建議離桌面75公分左右 且在餐桌正中央

不過因為老公身高的關係 所以我有把餐吊燈再吊高一點

餐廳有吊燈 看起來氣氛比較不一樣

DSC07157.JPG  

下期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裝潢 水電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gel 的頭像
    Angel

    Angel's life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